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如何与您的小孩建立亲密关系与深度互动?

孩子与家人的亲密关系及频密互动是他日高阶社交及其他能力的基石。在治疗室中,常常会要求家长回家“陪孩子玩”,然而家长在执行这个具有治疗目的的专业活动时,常常会因为对“关系建立与深度互动”的概念上的不明白或不理解而面对困难。

有深度的亲密关系与深度互动应该最少能够符合以下两个要求:

1. 跟随孩子的带领及参与任何孩子感兴趣的游戏

2. 在这个玩的过程中,小孩是享受的、快乐的;如果这个快乐是因为你,那就更好了

除此之外,以下几个策略可以为想要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和进行深度互动的家长提供一些方向与线索:

1. 尊重孩子的感觉需要及利用孩子的感觉喜好

要获取孩子的注意力,必须先了解他们感官上的喜好。举个例子:喜欢身体深压觉的孩子,可能能够更好的投入睡前按摩的活动;害怕前庭觉刺激(摇晃)的孩子,家长不免强孩子尝试秋千等等。

2. 使用平衡沟通

当孩子的情绪无太大反应,我们则应该先带起情绪。另外,藉着丰富的面部表情、调节自己的行为及情绪反应给孩子适当的感觉刺激,借此帮助平衡孩子的性格倾向和当时的情绪状态,以预备他们与人展开互动关系。

3. 以充满情感的方式沟通

有些特需孩子在处理情绪讯息时会有很大的困难。他们常会忽略这些讯号,无法辨认讯息的意义。愉快和温暖的笑容、夸张(清晰)一点的动作、活泼生动的表情、声线和互动方式,有助孩子在社交互动中经验正面和开心的感觉并建立亲密感觉。

4. 发掘孩子的行为背后的意图及目的

孩子的表现背后都有意义和目的,因孩子能力的高低程度不同,很多时候因为结构或组织能力不足的孩子在进入游戏互动时会令人感觉他们看似漫无目的。为了要与孩子建立互动,我们必须发掘每一个行为背后的目的和意义,并参与其中,接下来才能够把握每个能被展开及延续的互动的机会。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加入少许的变化,让这些突如其来的小改变吸引孩子的注意,把握机会与孩子有更紧密的互动。

5. 迅速回应孩子的细微的沟通讯号

对于一些看起来常常显得无所事事,漫无目的;或动作计划较弱,未能运用手势动作、表情或说话沟通的孩子,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他们细微的沟通讯号。这是为了帮助那些未有明显沟通意图的孩子建立沟通动机,并透过迅速回应他们的需要延续与他们的互动。

6. 以孩子喜欢的行为作互动基础

要吸引孩子与人联系及互动,我们必须先接纳孩子的需要及兴趣,加入他们的活动,让他们可以作主动。假如孩子少留意身边的人和物时,我们可以尝试模仿他正在做的事情,看看他们有没有留意我们。然后,加入少许活动的变化,让自己成为他们游戏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们亦可加入一些物件或帮助孩子完成他想做的事,增加活动的变化和互动性。

7. 运用开玩笑式干扰

开玩笑式干扰可以是装傻、故意误解孩子的意思或做出错误的动作。目的是要让孩子主动发现问题,并驱使他们想办法表达需要及想法,引发他们与我们沟通。过程中,需观察孩子的反应,以缓慢的速度,温和及玩耍的态度进行干扰。

***这策略不宜过度使用,以免孩子感到被过份干扰而产生反抗情绪***

8. 配合孩子的节奏

我们需要了解怎样的互动节奏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给予他舒适的感觉,帮助他保持良好的醒觉状态及稳定情绪。我们需注意自己的动作及说话的速度。另外,运用活泼的声线及简单、易明的说话有助吸引孩子的注意,延续互动。当孩子掌握到互动的节奏及方式时,我们需要找机会稍作停顿及等候,让他有机会‘打开’沟通圈,示意继续活动。

9. 利用恢复原状

这个技巧适用於与固执性较强、动作计划有问题或步骤简单的孩子互动。这类型的孩子通常较自我沉迷而且游戏的方式重重复复。透过恢复原状这策略,我们以游戏的方式阻挡孩子;当孩子要让一切事情归回原位或抗议我们所做的事时,他与我们之间就有了互动。

希望以上的一些小策略可以让爸爸妈妈在与小孩建立亲密关系与深度互动时提供一些方向与帮助。愿每个小孩都可以透过轻松无压力的形式,开心、愉快,在游戏中学习到所需的技能。

参考资料来源:乐在地板时间 社交互动训练指南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