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特殊教育常使用的工具--增强板

增强板,是在特殊教育课程中,教师常使用到的教具。增强板除了可以建立学生个人行为制约、提升专注力及学习动机外,还可以让学生获得成就感。

增強版

增强板的使用说明:

  1. 向学生介绍增强板:

  2. 透过操作让孩子真正了解增强板用法。因此在第一回合(有些孩子甚至需要几个回合的操作才能够了解)此阶段老师会刻意让孩子有成功的经验,让大家都到体验任务成功并让记录往上爬一格的过程。

  3. 学生了解使用方式后,增强板将被运用在团体竞赛。赢的人可以把记录往上一格,输的人保持原有记录。

  4. 课程结束后,总结结果。

增强板也适用于学生个人离座或其他行为的制约。在此例举上课时修正离座行的方式:

上课前,老师会告诉学生增强板的使用规则,并且给学生一个计时器,设定10分钟。在这10分钟内,孩子坐在位子上不离座,增强板的记录即可往上爬一格。如果时间还没到,就有离座行为发生,增强板记录就往下降一格,以此类推。刚开始时,如果这学生没办法坐在位子上10分钟,老师或家长可以视情况调整为适合这学生的时间长度,不要把挑战设置得太高,以避免学生产生挫折感。

注:常见的增强板记录方式为「左→右」和「下→上」,部分老师会使用「S」蛇形的方式制作增强板。请参考范例: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