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治疗室里小故事


从小事中看道理 <一> 这是一个孩子在假扮游戏中所排出的场景,不知道有没有人猜得到这是甚么地方,每天他玩的游戏就是在家里摆出这样的场景,然后双手合十并说:「拜拜!」

没错,这个东西就是他们家的神桌,每次他到我的治疗室都会摆出一个神桌,并邀请我一起来拜拜,看到小朋友很认真的叫我们「拜拜」时真的很有趣,家长和我常因此笑成一团。

这样一件稀松平常的小事,却是促进孩子进步的关键。

你能不能接受孩子每天都跑到神台去玩香灰、玩拜拜?常常我们会给家长建议,要加入到孩子的游戏,不要敲打、不要破坏,每种玩具有无限的玩法,让孩子主导他自己的游戏,我们只是在旁边辅助他、延展游戏、让他玩得更好。这对家长因此加入孩子的「拜拜」游戏,跟着孩子的安排一起拜拜,一段时间后,孩子的观察能力与空间感(起初他建构的场景从零乱、没有次序,进步到这张图,能观察到现实生活的细节,并且井然有序的排出)、排序能力(1.他能有系统的找到治疗室中有甚么玩具,进行计划而创造2.创造之后开始邀请大家来拜拜)甚至语言能力都跟着上升了。

PS:如果真的觉得香炉不能玩,该骂还是要骂哦!孩子会慢慢区分可以玩和不能玩的东西。

从小事中看道理 <二>


故事到这里,身为家长的大家有没有甚么感想呢?有没有想到甚么道理?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很天真、孩子童言童语很可爱;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哇!这个孩子很厉害,会用三字经,而且用在对的情境,表示他真正理解语意;而有些人可能会从社交角度思考,这个孩子的同理心可能还没有发展好,他并不知道这样的话语会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

相信这是很多社交功能不佳的孩子都可能会面对的情况,他们不理解同理心是什么,不懂说出来的话会对别人产生伤害,因此和同学之间的社交关系往往会受到伤害。面对这样的情况,通常我都会跟家长讲,这种机会难得,快点装出很伤心的样子帮助孩子建立一个范例,在真实的生活当中,藉由家长演戏的方式让孩子能够做社交推理(因为你讲…,所以我很…),并且教导孩子应该怎么讲比较好,可能下次再遇到相同状况时,孩子就会产生印象、回想起这次的经验而做出比较恰当的回答。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