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自闭症孩童的情绪处理应对方法


在大多数家庭生活中,亲子关系具有明显的不平等性,父母多处于主导地位,现实生活中,亲子关系的不和谐主要表现为父爱、母爱的扭曲。这种父母之爱易走极端:

1. 溺爱,父母对子女过分迁就,孩子易形成“自我中心”,形成自私、骄横、任性等不良性格特征。所有的事都顺著孩子,会让孩子缺乏自我思考、成长的空间,这种方式让孩子不易独立、不易接受挫折、对自我的认知与现实的表现会有落差,对于未来的团体生活、人际互动造成阻碍。这常见于家中只有一个孩子或者是由年长的长辈为主要照顾者的家庭中。

2. 强迫式的关爱,父母不顾孩子的兴趣、爱好,要求孩子一味服从家长的意愿。这种家庭独裁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情绪方面表现为孩子情绪的压抑,当孩子的情绪宣泄常常得不到父母的理解和宽容,久而久之,孩子的情绪发展受到潜在的阻碍,抑郁纠结,逐渐积累,造成下次更猛烈的爆发。这样下去情绪发展有可能走向消极方面。由于自闭儿的表达能力不足,在表现上往往会落入此种类型。

面对不擅长表达的自闭儿,协助情绪的发展的关键不是教导,而是带有同理心的陪伴,首要的是了解他负面情绪的原因,再引导孩子面对情绪、处理情绪。以下的文章是关于,当自闭症孩童产生各种情绪时,我们可以如何应对的一些方法:

一、自闭症儿童产生情绪时,我们可以这么做: (1)拥抱孩子,让孩子有“安全感”。 (2)允许孩子在合适的环境下自由地表达情绪。 (3)倾听,用心倾听,读懂孩子的情绪。 (4)先处理情绪,后处理事情,不急于下判断。 (5)与孩子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鼓励和引导他自己想办法。

二、自闭症儿童闹情绪时,我们不应该这么做: (1)不要嘲笑自闭症儿童的情绪。 (2)不要给自闭症儿童的情绪贴标签。 (3)不要在自闭症儿童情绪不好的时候,给他讲大道理。 (4)不要“以暴制暴”,不要恐吓,造成恶性循环。 (5)不要让自闭症儿童利用情绪威胁你。我们可以在一旁等待他们情绪走过。

三、如何帮助自闭症儿童释放负面情绪? (1)让自闭症儿童和“情绪”呆一会,哭就哭一阵。 (2)找一个专门的发泄工具,比如枕头、娃娃。 (3)画画,涂鸦,尽情地把心中的情绪都画出来。 (4)唱歌,随便什么词什么曲,瞎编乱造也行。 (5)体育锻炼,去打球,去跑步,运动舒展,打通经脉。 (6)户外旅游,开阔心境,放松情绪。 (7)布置一面“心情墙”,每天把自己的情绪写/画出来。 (8)如果自闭症儿童功能比较好,可以用写日记的方式整理情绪。 (9)倾诉,让孩子学会倾诉,跟同学、朋友,当然父母也是倾 诉对象。

四、关于“情绪”,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1)教自闭症儿童认识情绪,体验情绪。准备一些情绪图卡或者表情脸谱,让孩子认识各种情绪;或者玩角色游戏,编故事,和孩子一起表演各种情绪。 (2)教自闭症儿童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伤心是一种什么感觉?伤心的时候你最想干什么?做什么事情你就不会再伤心了呢?你为什么生气了?你怎么样才能舒服一点? (3)让自闭症儿童学会洞察他人的情绪。看看那位阿姨怎么了?她为什么皱着眉头瞪着叔叔?旁边的小朋友为什么哭了?你该怎么帮助她呢?妈妈为什 么不高兴,你现在怎么做?……

五、稳定自闭症儿童情绪的方法: 自闭症儿童中有一部分儿童情绪波动大,自控能力差,某些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哭闹不止,这与其大脑调控能力差,不善于理解和适应环境变化等因素有关,训练中可采取以下做法(注意!必须尝试并且记录,每个孩子能适应的方式都不相同,建議可以專業人員一起討論後再執行的成效會比較好):

(1) 变换情景法: 如果儿童情绪不好是因为听到某种声音、见到某人或某物,或者改变了环境中的一些事物导致的,则可采用脱离情景或在原情景加入喜欢因素的变换法。如放一些它最爱听的音乐,喜爱的表演节目(若知道他喜欢哪个电视节目可事先录好)等,用次方法使之尽快摆脱不良体验。

(2)外力辅助调控法: 当儿童情绪不稳定时,老师一边用柔和的语言安慰,一边轻微地晃动其身体的一部分或慢慢地把他的头搂入怀中;有些情绪激动的儿童则可采用较为强烈的动作,如快速转动身体、手臂,推其快走等使其从原情绪状态中分散出来。可分為幾個步骤逐步减少外力辅助:外力动作辅助调控→语言提示→取消提示。

(3)预告法: 若要改变环境或到一个新环境去学习,则要采用预先告知新环境情况、尽量减少可能的干扰源,使儿童有个准备,并在进入新环境前先停留一下,观察熟悉一下四周,使其情绪保持稳定后再由熟悉的人陪同进入,一个全新环境对儿童影响会很大,应该有熟悉的人在场指引。

(4)适当发泄法: 给予适当的发泄方法,在哭闹中加入一些限制,像是离开现场,并且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让孩子了解只可以在某些特定的地方发泄情绪,总之是让其发泄但又体会到发泄并不全然有用,他便不想再采取哭闹方式发泄了。

(5)及时肯定,捕捉时机: 儿童在发泄过程中若出现正当的情绪状态,如哭一会儿就不哭了或不在 地上打滚了,则马上提供奖励物质或满足他的一项要求;但若他坚持原来要求,如要坐在地上而不坐在椅子上,则仍不给奖励,只是呈现不给予,直至儿童符合要求为止。

(6)事后继续教育法: 在儿童情绪稳定后,对能理解语言的儿童可重新引其进入原场合或原刺激情 景,以培养其适应和调控能力。另外可以教导他使用其他方式发泄情绪,如听歌、运动等更佳的方法。

(7)耐力训练、拖延训练: 忍耐、等待等方面的训练应随时贯穿日常生活中,如果他越急着要玩到某个玩具,我们可以要求孩子数数字,数到指定数字方可去玩,其中数数字的速度可以由我们自己调整。透过这样的练习,让孩子学会挑整自我的情绪以及学会等待,完成指令后必须马上给予儿童表扬以及鼓励。

参考资料: 1. 北川育子园特殊儿童康复研究所http://www.yuziyuan.com/blog/post/127.html 2. 育儿网 http://www.ci123.com/article.php/11931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