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学习障碍学生常见的学习行为特征及教学策略

学习障碍的孩子一般上都拥有不错的智商和社交能力,外表给人聪明伶俐的感觉。在初入学的学习表现上总是能凭借着许多的小技巧或以大量的时间为代价勉强的把成绩推到平均范围。学习中期,教学速度变快,课堂上需要处理的讯息也大量增加,这时候的成绩就会忽然大幅度降低。这种明显的落差总是容易让老师与家长混淆,误认孩子们只是学习速度慢、记忆力差、不专心而导致学业成绩退步。一般上孩子在这个时期的学习动机会开始下降,功课也开始出现迟交和缺交的状况,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逃避学习、高焦虑和情绪失控的状况。因此教育工作者与家长有需要尽快厘清原因,制定有效的策略协助孩子解决学习问题同时避免因学习压力所衍生出的行为问题。

教育工作者与家长需要区辨学习障碍与低智商、懒惰或不认真学习之间的差别。前者是因为脑神经结构和功能的差异,使得他们无法有效的使用一般人的学习方式学习。学习障碍的早期发现与诊断非常重要。如果这些孩子早期得到适当的帮助并建立自己的学习方式,就可以充分的发挥他们自身的天赋潜能,亦可以学习自我接纳并避免因学习障碍而延伸出来的种种问题。

学习障碍者获得成功的例子非常多,例如:爱因斯坦、李光耀、汤姆克鲁斯等都是有名的成功学习障碍者。正因为学习障碍早期发现非常重要,因此在本文后段节录了「学习障碍学生常见的学习行为特征」以及常用的教学策略,以提供教育工作者与家长了解学习障碍学生可能出现之行为特征,并做为初步筛选转介学习障碍学生的的基础。若学生经常出现下列行为特征,并不等于该生就是学习障碍学生,应进一步详细了解发生下列行的原因或寻求专业的协助。

备注:在使用本表时请把孩童的发展年龄加入考量

A. 学习障碍学生常见的学习行为特征:

一、一般学习能力 1. 平时看似聪明,与一般学生无异。 2. 学习速度慢,明显比同班同学较差。 3. 注意力差,不容易持续专心进行活动。 4. 记忆力差,常记不住老师或父母交代的事情。 5. 理解能力差,常弄不清楚抽象或较复杂的符号或词汇。 6. 组织力差,说话或做事显得凌乱,没有重点与组织。

二、学业表现 (一)听 1. 听话理解能力差。常抓不到老师或同学说话的重点。 2. 不喜欢听人家说话或讲解,听课比自己学习更不专心。

(二)说 1. 在学校几乎不说话。 2. 口语表达能力差,无法和老师或同学沟通。 3. 说话不清楚,一般人不容易听得懂。

(三)读 1. 不会汉语拼音。 2. 不会认字,或会认读的字很少(比一般同学少很多)。 3. 无法读课本或考卷说明。 4. 阅读不流畅、常断断续续或结结巴巴。 5. 无法理解课文大意或复述阅读内容的重点。

(四)写 1. 写字困难,连仿写有困难。 2. 作业书写凌乱,写字像画图或拼凑完成、或重复描写涂改。 3. 不会写出完整通顺的句子。 4. 会抄写,但不知字汇的意义。

(五)算 1. 较高层思考推理与同年龄同学会差不多,但基本运算能力有困难。 2. 不会一对一的数数。 3. 只能念出20以下的数字。 4. 需要手指协助运算加减。 5. 会加减运算,但不会解应用问题。 6. 会加减,但不会乘除。 7. 会加减乘除的运算,但不会解应用问题。 8. 虽然学过小数、分数,但小数、分数或比例的概念差,不会运用。

三、学校生活适应 1. 经常忘记上课需要带的联络簿、课本或文具,或没有缴交作业。 2. 经常遗失个人物品,东西散乱,不会保管自己的东西。 3. 参与各项活动的反应及动作比一般同学慢。 4. 对人际互动的判断常有错误,容易造成冲突。 5. 动作笨拙、奇怪或方向颠倒、缓慢,平衡感不佳等。

备注:本数据源参考「学习行为特征检核表」(中华民国教育部第二次全国特殊儿童普查执行小组主编)、洪俪瑜「特殊需求学生转介数据表」、贝特门学障儿童特征检核表(载于洪俪瑜(民84):学习障碍者教育,199-202页。)等。

B. 常用教学策略: 因应”听知觉缺陷”的教学策略

1. 避免多重的口语指示,除了告诉学生要怎么做之外,还要让他看要怎么做? 2. 提供视觉大纲或是图标。 3. 鼓励学生利用录音带重复练习听。 4. 避免只用口语说明,写在黑板或是写在纸上给学生。 5. 在学生回答之后,要求学生重复你的问题,再要他回答。 6. 让学生坐在远离窗户、门口或其他会干扰的地方。 7. 接受孩子具体的答案。 8. 给予充分的时间回答。 9. 学生拼错字时不要惩罚他。 10. 碰到较抽象的名词时,用比较口语的方式解释。 11. 所有的口语指示都利用视觉线索增强。 12. 没有必要给予口语测验时就不要用。 13. 鼓励学生用各种不同的视觉学习材料,例如:计算机、影片、幻灯片等。

因应”视知觉缺陷”的教学策略 1. 让学生使用录音带、打字机、计算机做功课。 2. 阅读时建议学生利用索引卡片协助。 3. 调整考试方式: 4. (1)老师帮助学生把答案写在试卷上、 (2)延长考试时间、 (3)允许学生用口头回答、 (4)考数学时允许学生画图或画线。 5. 让学生坐靠近黑板,一次给的讯息量不要太多。 6. 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抄写。 7. 容忍学生写字潦草。 8. 视觉提示时给予口语线索。 9. 叫学生起来朗读时不要让他觉得尴尬。 10. 鼓励学生用口语及重复书写的方式来记忆。

资料来源: 1. 《学习障碍的教学策略》中山医学大学心理系 李宏镒 副教授 2. http://assist.tceb.edu.tw/5126p.htm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