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特殊儿童在餐厅用餐的故事


记得刚开始小儿职能治疗工作时,我做了大量治疗课的观摩与各类治疗风格、架构模式的学习。其中有一个社区适应环节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所谓的社区适应就是让特殊需求的孩子们去适应社区的生活。与治疗室内不一样的是社区内有较多不可预期的改变和突发状况。这对特殊需求的孩子来说都是天大的挑战。我的好奇心开始发酵,想了解当地对特殊需求这领域的了解度并抱持观察者的角度,客观的观察大众的反应与社会现象。

当天,我们直接由Flyingkids治疗所出发。车程中治疗师向该名16岁罹患自闭症的孩子做活动预告,以复习并加强母亲事前跟孩子做的沟通。孩子在语言沟通能力上较弱,因此我们合并使用视觉提示法将时间、地点、活动等相关信息写在字条上,以确保孩子清楚接下的流程。毕竟自闭症孩子对于生活当中的改变的容忍度极低。尽管我们做了许多前置作业,孩子依然因为日常的活动时间被打乱而在路程中展现出焦虑。抵达餐厅现场时,未预期的过多人群与嘈杂环境使孩子的焦虑升温,开始出现来回跺脚、紧握并拉扯母亲手臂的行为。当时该餐厅所有位在安静角落的桌位都已被占满,我们唯有勉为其难的坐到餐厅中央唯一的空桌。

孩子使用手指指点的方式向服务生点了他循例会点的食物。等待餐点送来的过程中,他突然走到别桌去取走人客礼盒中的食品,并遭对方粗暴怒止。全场气氛紧张了起来。母亲与治疗师立即走上前去解释孩子的特殊状况与道歉。被呼喝过后的孩子焦虑到了极点,他开始摇晃身体、起立坐下、偶尔厉声大喊、敲桌捶头等,尝试使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安抚自己的情绪。而大众在这样的情况下确实显得有些不之所措以及错愕,偶而望向我们的座位,却搞不懂情况。

用餐过程中,他将眼光投注在吧台里陈列的子母牌铝箔包装巧克力牛奶,并在协助下表达他想要喝。此饮料是非卖品,为冲调其他饮料的配料。孩子无法接受家长与治疗老师的解释和拒绝,情绪波动更大。为避免进一步的情绪失控,治疗师唯有向服务生说明状况。感谢该名服务生的体谅并且赠与我们该包装饮料。孩子的焦虑得到暂时的缓解,但仍然不间断的叫喊和敲打自己的头。离开前,身材高大的他忽然冲到吧台内想要自取架上的另外一个同属非卖品的黑加仑子浓缩冲泡剂,娇小的服务生被吓呆了,所幸他未能得逞但此时的情绪已濒临失控的情况。

治疗师再次向服务员协商,并且再次获得这位服务人员的谅解破例“借”了一瓶“利宾拿”以解燃眉之急故事才告一段落。

自闭症的孩子们的感官讯息处理与众不同,环境中对一般人无关痛痒的微小变化对他来说都可能是极强烈的刺激,因此情绪也经常受到这样的影响而躁动不安。除此之外,孩子缺乏了解环境与推演和预期环境情况变化的能力,因而非常抗拒改变,所以会对生活常规特别依赖。用餐过程中突然改变的常规,复杂与嘈杂的环境引起了孩子的情绪波动与焦虑。加上不明白社交行为情境,在使用各种方式如摇动身体、拍头、拍手等方式来调节自己的情绪时,孩子常会遭到大众的误解与异样眼光。父母长期处在这样的生活压力下,除了得透过各种方法努力协助孩子发展,过程中还不知道需要经历多少的解释与道歉来换取谅解。虽然事不关己,但我们的小小体谅与包容的举动却能为特殊需求孩子的父母们带来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作用,何乐而不为。

我喜欢这样的异样性融入社会的体验,也谢谢孩子及他的父母,给大家一个学习的机会去见识、了解并实践包容差异性来丰富多元的理念。我再次呼吁亲爱的大家,如果碰巧遇到类似的情境,请尽一分力,耐心向身边人解释特殊孩子的状况,同理并保持平常心对待。您所做的一切有可能改变一个家庭和孩子对这世界的认知、信任及价值观,并直接造福自己与社会。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