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携带自闭儿童到餐厅用餐策略

爸爸妈妈偕同孩子一同出门用餐,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不太困难。或许有些时候孩子精力旺盛、活力四射,出门用餐让爸爸妈妈感到一些焦虑。 若家中有星儿、自闭症的孩童呢? 对于这些家长来说,偕同外出用餐变成了一种奢望。 因此,这里提供一些技巧与策略。 让这些家庭能共筑更多好玩、美好的家庭时光。

  • 餐厅考虑与选择

1. 餐厅环境是否过度刺激,光线过亮/不足、摆设装饰杂乱、用餐环境音量过大、气味,都可能会造成孩子感到不适。

2. 时间安排:餐厅接受订位吗?候位需要等多久?有无保留时间?因为交通壅塞造成的延迟有可能导致后续的不良经验。另外,建议选择上菜效率好的餐厅,漫长的等待对特殊儿童来说是一场灾难。

3. 用餐时段:可先避开尖峰时段,减少干扰孩子,也降低家长的焦虑感受。当然,店家准备餐点的时间也较快。

4. 选择座位:视餐厅内椅子与桌子类型以及空间配置而定,周围较少刺激为主要目的。角落或着高靠背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要注意你的孩子可能会想要爬上去。

  • 出发前准备/练习

1. 预告孩子出发日期,在日历上做标记,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2. 可以询问餐厅能否将菜单带回家(也可网络搜寻图片),在家先『玩』用餐流程,把出外用餐当作一个游戏主题,在游戏中播放些简单的音乐,扮演看菜单、点餐、在等候餐点时做些什么事,在游戏里强调坐在位置上的重要性。 3. 寻求专业协助,他可以是孩子的老师,也可以是孩子的治疗师,有别于家长跟孩子的相处模式,这些专业能针对孩子能提供个别化的建议。

  • 用餐时间

1. 准备孩子在家中喜欢的食物,也可以是孩子最爱的小玩具、书本、让孩子感到安心的感觉玩具,这在等候的时间内非常有作用。

2. 让你的孩子在出门前先上一次洗手间,可避免孩童公共厕所适应不良。

3. 沟通用视觉图卡:坐在位置上、保留食物在盘内、小声说话、不跑步,选择几张你觉得最重要的。

4. 与店家的事前沟通:坦率是最好的方式,尽可能礼貌的告知店家的管理者,如此接待员也不会感到 被冒犯,告知他们孩子有些感觉系统上的问题,希望能安排刺激较少的位置;若有突发状况可能需要加快餐点速度;提醒店家若其他客户有安排庆生活动,可以先提 醒你,让你可以让孩子先到餐厅外几分钟,事先预期避免孩子过度反应。

5. 找个助手:特别在只有一位家长带孩子外出时,这个助手可以是一位保姆、孩子的哥哥、姐姐,一位了解孩子的朋友,家长依然需要享受美食的时光。当然,这位助手可以获得免费的餐点。

6. 记录:透过现今的科技可以记录时间,记得孩子可等待的时间长度,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孩子。另外更重要的,拍下你们一起用餐的画面,他不仅仅是回忆,把这些相片贴在小笔记本上,就可以成为下次外出用餐前的『课前复习』。

  • 爸爸妈妈的心情调适

-- 为尝试喝彩 恭喜!你的孩子又尝试了一次。你与你的孩子在每一次的练习经验中,就是最棒的一件事!像是所有学习,一次就成功的经验寥寥可数。有些时候看的进展,有时则反之,别对多次尝试后的停滞感到沮丧、灰心,这不是失败,这些经验依然在成功的旅途当中,下一次,你会发现到孩子坐的时间变长;再下一次,你会发现到孩子这次的情绪反应比较小;渐渐地,你可以在结账后才离开餐厅。然后,你跟你的孩子下一次可以去更有趣的餐厅,带着更多美丽的回忆。

-- 不需感到困窘,别在意他人的评论 或许有些时候会有人会认为你的训练不够,不该带孩子出门。然而,当我们问问内心的自己,自己真的未曾努力过吗?相信答案只有自己才能了解。那些人并不是坏人,只是他们还不了解而感到害怕,也因为如此,更需要你们带着孩子出门,让这些人有机会理解,届时,会有更多的人支持着你们。

-- 寻找助手,休息是必要 记得,休息后才能继续走下去,所以寻求专业的协助、寻找助手,让自己维持在最平稳的状态,对孩子的成长是相当正向的。

这些策略与提示,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与实行。然而,每个孩子拥有着不同的能力,年龄、阶段不同或者家庭结构的差异所面对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所以在执行上会有些许的差异,需要家长细心的调整或者寻求专业的协助,相信爸爸妈妈们有能力找出对孩子最好的方式。

当孩子拥有更多耐力去面对环境,也会更有信心继续的与爸爸妈妈创造更多美好的家庭时光。

参考资料: http://www.autismspeaks.org/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