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六个原则协助孩子面对生活的挑战

发展障碍和缓慢的孩子普遍上都会有一些行为问题。问题背后的原因却通常是多因且复杂的。在无法理清楚原因的情况下,家长难以制定一个有效的方法和策略来协助孩子度过行为或情绪的难关。

在观察了许多孩子行为问题的演变与阅读了参考书籍后,发现行为问题背后都有一些共通性。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产生行为问题的孩子的多半自身的能力、身体的系统的个别差异性或发展的层级与环境的期待不符甚至冲突,下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当孩子有味觉过度敏感的问题,因此接受不了蔬菜的味道。这算是孩子本身的能力上的障碍,可以归类为感觉处理的问题。但是大人们又软硬兼施无所不用其极的想办法让孩子吃掉蔬菜。明显的这个部分是环境给予的期待。因为缺乏对孩子档案的理解,因此使用缺乏同理甚至具逼迫性的方式让孩子就范。日积月累下来,可想而知孩子会抗拒和讨厌用餐的这项职能活动,因此每当要孩子吃饭都会变成一件头痛的事情。久而久之更会演变成家长与孩子关系的拉锯与对立,从这个事件孩子会进而延伸出不同操弄行为、各种的不安全感与降低对父母的信任。不稳定的情绪表现更是这个过程的最终产物。

行为问题可大可小,经时日的推延有可能会演变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因此我们从书中节录出一些预防与处理行为问题的通用原则。透过以六个步骤协助家长能够帮助孩子克服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一、小步骤 二、地板时间 三、用想象来解决问题 四、同理 五、设定期待及限制 六、黄金定律

一、小步骤: 将每个问题都区分成小步骤。例如:当孩子要尝试新食物的时候,先将食物切小,让孩子察觉不出来,慢慢的增加食物量,要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可能一整个月你只能让孩子接受一点点的蔬菜,但如果您已缓慢不催促的态度来处理,您就已经走在成功的路上了。

二、地板时间: 简单来说就是让孩子主导游戏、可以玩到开心大笑的时间。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每当您要求孩子尝试一件新的行为时,等于是要他放弃原本熟悉且自在的行为,所以孩子会产生强烈的不舒服感,为了纾解孩子这么强烈的不舒服和压力,您就需要在这样的游戏时间里面,让孩子有安全感和被接纳的感觉。

三、用想象来解决问题: 大人在面对挑战前都需要事先做好准备,何况是孩子?要上台表演以前,我们都会在心理面排练许多次;要孩子做以前没做过的事情以前,是否也可以让孩子先做好心理准备。利用想象的游戏,例如玩偶妈妈告诉小玩偶不可以在咬人,在很生气的时候除了咬人还可以做些甚么事情呢;今天的晚餐会有一些绿色蔬菜,我们要请小玩偶吃;我们要一起去卖场逛街,请小玩偶要一起去;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去模拟生活当中的挑战,多演几次,帮助孩子预先做好练习。

四、同理: 由于新的挑战会让孩子产生强烈不安全感,因此请试着接受他的苦恼:「我知道你不喜欢吃菜、所以才给你这么一点点。」「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所以我在这么陪着你。」帮孩子说出感受,不会让这些讨厌的感觉消失,但是会让他舒服一点,一旦孩子知道你了解他,你们之间就会开始建立信任感。

五、设定期待和限制: 要让孩子做到新的挑战,设定期待和限制是不可缺少的,但是问题往往出在设定的期待太高了,当您已经跟孩子传达了你所期待他做到的事情并且排练过,但是孩子还是做到不我们的要求时,就应该要思考,问题可能不是出在孩子,而是我们的期待太高了,譬如把食物在分的更小,然后在试一次。

六、黄金定律: 当您增加对孩子的期待和限制的时候,你就必须同时增加地板时间。 消除旧的行为,建立新的行为,绝对是困难而且让人感到生气与害怕的,即使孩子成功达到目标,也容易情绪激动,因此孩子需要空间来表达这些情绪。而一个可以和孩子自由互动的地板游戏时间,让我们有机会让孩子知道,我们就在这里陪着你,不管你做到与否,都会支持他。

对以上的原则掌握了以后,家长或老师可以把它推演到不同的情况上协助孩子客服生活中的恐惧和挑战。想要成功做到帮助孩子接受新挑战,除了对孩子的档案有深入的了解外,耐心和坚持也是成功的关键,改变不是一次两次三次就可以成功的,孩子的一个小小改变往往需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使用正确的对待方式,缓慢的步伐,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和同理,事前的心理准备和练习,期待的设定要合乎孩子的能力,并记住增加挑战的同时也要增加和孩子的互动时间,持之以恒,帮助孩子面对新挑战吧!

参考书籍:特殊儿教养宝典(The Child With Special Needs)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