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浅谈职能治疗

还记得在去年的年底,参与了第一届特殊教育领域升学体验营特殊教育领域升学体验营的筹办。主办目的是为了让中学生及早接触并了解特殊教育的需求、培养对特殊教育、职能治疗等领域的兴趣,鼓励这一群即将毕业的学生,将来选择朝这方面升学及发展同时也让大众对特殊儿童有正确的认知。

从营会的事前筹备至营会的结束,我参与了整个活动,在过程中,发现到大众对『职能治疗』其实并不理解,甚至还有些人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名词。

『想请问大家对职能治疗的理解是什么呢?』职能治疗师询问。

现场一片寂静,大家都毫无头绪。

一阵子过后,终于有一两个同学不太有信心地回答。

『帮助人们寻找工作的一种职业。]甲同学回答道。

『一个帮助大家运动的人。』乙同学回答。

其实大家说的都对,但是都只是职能治疗的其中一小部分,并不全面。提到『职能治疗],无法避免的,就一定会提到『职能』,那『职能』是什么呢?

『职能』就是日常生活中,你所进行的任何一种活动,都能称之为『职能』,包括:吃饭、洗澡、刷牙、睡觉、扫地、逛街、看电影、照顾小孩、上学、工作、游泳、打球、开车等等,只要你想得到的,都可以被称为『职能』。

当一个人在进行这些事情遇到困难(障碍)时,职能治疗师的角色就出现了。职能治疗使用「有目的性、功能性的活动」来治疗或协助生理、 心理、发展障碍或社会功能上有障碍的人,使他们能获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及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就算是特殊小孩也是一样。他们也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独立吃饭、可以跟朋友愉快的游戏、可以去逛街、可以去电影院,可以与一般人一样进行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活动,那职能治疗主要就是去想办法解决这些特殊小孩无法从事这些活动的原因,不管是提高小孩本身的能力、改变环境的限制或是借助一些辅具的帮忙,职能治疗的终极目标只有一个 --- 『让特殊儿也可以快乐的享受生活!』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