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拥抱复杂与纠结的情绪与感受

在这里我们分享一段从书籍摘录的故事以及父母面对发展障碍孩子的心路历程图表期望能够让家长更清楚的了解和透视自己和伴侣所处在的心理阶段。

“当Robbie在两岁半第一次被诊断时,我心想就要尝试一切的可能的方法来帮助他。”一个月内我就帮他报名了职能治疗、居家治疗和语言治疗。我的反应就是一定要为这件事情做些什么。我当时就是处在那种“最好你别跟我说话、不要烦我,我正在协助我的孩子”的状态。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6个月。

渡过了那6个月后我才开始有点失落,且更能意识到事情无法一夜间被改变,6个月的时间无法完全的扭转事情的状况。实际上孩子的发展状况是一个长期的事实。接下来的6个月我很消沉。

我经常哭。花很多时间在睡眠。我很生气。还经常把气出在让我感觉安全的人例如姐姐、先生和母亲的身上。是姐姐点出我的愤怒并协助我厘清整个状况。除了指出我的生气,我还经常和姐姐讨论我生气理由,就这样子我逐渐的理解到我部分的生气其实源自于心底里的恐惧以及对未来的未知。第一年真的无法调适。

有一个非常棒的居家治疗师,他把我融入到Robbie的治疗课里。我想这样的安排让我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件家庭事务而不单单是我或Robbie的事。我们需要一起合作。我开始向她学习如何协助Robbie,学习如何指引他、如何把活动分成多个不同的小步骤以便我可以和Robbie一起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我得说,学习把Robbie融入我们的家庭与生活这件事我最少花了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我们不能再抗拒到外头用餐、停止旅行、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的发展状况而停止生活。

一般心理调适阶段

最后希望家长们阅读了以上分享后能够更清楚了解自己与伴侣的心路历程和阶段,并从负面消极的期走到正面支持的期。因为幸福美满的生活你值得拥有。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