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第一届Flying Kids儿童发展中心毕业感言

2014年3月31日Flying Kids成立发展中心(CDC),回顾从开始到现在,八个月内,我们看到了孩子与家长的付出及成长,让Flying Kids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多的期许与动力。

特殊儿童的家长面对的问题与压力非常全面。面对孩子,需要关心孩子的生理发展、担心孩子日常生活能否自理、到不同的环境能不能适应、上下楼梯会不会有安全顾虑、对自己有没有信心、会不会说话与别人沟通、能不能够交到好朋友。 面对家庭,除了必须维持家庭的经济,还要照顾到家中其他手足与年长者。有时候还需腾出时间,搭起沟通的桥梁,让家人能用同样的方式理解特殊儿童、协助特殊儿童。面对外界,全家出游时也会担心孩子是否对别人造成影响。有时候因为孩子的情绪失控,连待在自己家都会担心干扰到邻居。他们耗费的心力与时间,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身为专业人员,能想像到的只是他们的这些辛苦。然而在去年年底欢送会中,发展中心的孩子的爸爸妈妈们聚在一起,分享这些孩子们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这些家长们扎扎实实给我们上了一课,在他们的故事里,无私的爱才是最令人深刻的。

『有一天我在想怎么做才能进入孩子的世界中。』

这位妈妈书写记录孩子每天所说的话,然后观察孩子每天经过的路,透过孩子的眼睛与嘴巴,她让孩子的兴趣成了自己的兴趣,并且乐在其中。另外一位妈妈,她每天提早半个小时起床,到孩子的床边,跟孩子耳语着他每天表现很好的样子,让孩子感受到妈妈对他的情感与期待。当然,这样温暖平实的力量也给这位妈妈正面的回馈。也有妈妈改变对待孩子的方式,改变想法,改变自己习惯的生活方式、行为。孩子在她的努力不懈下,拿到了信任的钥匙,原本无法沟通的孩子,现在会期待与家人一同出游的日子。

我相信在欢送会中所听到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对于这些家长们,内心除了感动还有更多的敬佩。为了孩子们,他们什么都愿意做,即使前方是看不清楚的蜷曲小径,他们依然往前尝试,过程中曾经跌倒、停滞不前、或者感受到挫折,但是他们坚持带着孩子继续走,牵着他们的手一同成长、进步。

回顾这几月来,Flyingkids必须感谢这些孩子以及家长们。孩子与家长们对我们的信任就是最强大的支持与后盾,给予我们坚定的力量去实现我们的理想。这些孩子生命的旅途还很长,过程中会有阳光会有风雨,当然也会有美好的风景,是某座高耸的冰山、某颗壮硕的大树、某片宁静的湖泊。我想这就是Flyingkids的期许吧!成为一幅美丽的风景。然而,再怎么缤纷美丽的风景,前进的脚步始终不能停下,因为时间依然推着人向前,我们期许这景色能给予的不仅是回忆,还能有足够的勇气与信心,去相信前方还有更美好的、丰富的事物。

Flying Kids 儿童发展中心,2015年新的学期开始,相信会有新的挑战接踵而来,我们会坚持成为那幅值得纪念的景色。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