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视觉时间表(Visual Schedule)

「时间表」是用来帮助孩子了解日常生活的作息和预知活动变化的工具。目的是使孩子能够独立且顺利地过渡和转换到下一个活动。除此之外,正确使用视觉时间表可以直接减低与孩子间因为沟通障碍而产生的摩擦并且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表达、协商及服从指令的良好行为。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用到视觉时间表?

  1. 在活动与活动间转换或生活出现变化时常常出现焦虑的孩子

  2. 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较差的孩子

状况举例:

通常小明放学后妈妈都会把他载到奶奶家,今天妈妈把小明接上车后忽然接到紧急电话需要先过去银行处理。妈妈不断使用言语和小明说明,因为小明有限的语言理解能力他不能明白妈妈的解释。因此在整个过程中因为焦虑而不断的哭闹,让妈妈心情烦躁。

视觉时间表的应用

在小明的视觉时间表贴上银行的照片,再把奶奶家的照片贴在银行图片下方,以此向小明呈现事情的顺序以及预告今天行程的变化。小明便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明白变化,并且解决因对时间表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焦虑并且明白如何配合行程。

好处:

  1. 培养时间的概念 ,了解一天的日常作息与活动;

  2. 培养主动性,使用视觉线索(时间表)来提示日常作息与活动;

  3. 提供自我决策的机会,选择想要进行活动的机会。

  4. 提供结构化的环境,提升孩子的学习成效。

  5. 减低亲子间因教养而导致的紧张关系以及孩子的焦虑。

  6. 建立孩子的协商能力以及面对改变的适应能力。

  7. 协助孩子参与日常生活并且因为使用的视觉时间表而建立的安全感而变得更愿意尝试新事物。

种类及选择原则:

视觉时间表可分为:

  1. 使用漫画形式绘画的图片

  2. 使用物件模型

  3. 使用真实物件、地点和用具的照片

  4. 以文字为主或图文并茂的形式

选择的原则:

主要目的是要「让孩子知道图卡或模型所代表的活动,进而达到明白时间编排以及变动」。因此在选择上主要考量孩子对各类型视觉时间表所使用的符号(模型、活动的真实照片、漫画型图片或文字)的理解。对文字理解佳的孩子可使用以文字为主的视觉时间表无法理解文字却能够理解漫画图形的孩子则使用漫画型图形的形式;若孩子的发展还停留在需要更具体的表达形式时可以考量真实物件照片或者模型为主的视觉时间表。使用上最方便的是文字型和漫画型,因为家长都可以随时随地写出或画出未在图库内的新事件以便沟通。照片和模型式的方式则需要更多的事前准备因此在面对临时突发的情况的处理就需要较多的步骤。以下是各种类型视觉时间表的范例:

A. 漫画图片型

B. 物件模型(适用于无法将图片类化至实物者)

C. 图文并茂型

家长可以依据以上的形式制作以真实图片为媒介的视觉时间表。某些孩子因为不能理解真实照片和模型。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就需要考虑以真实的物件排序的方式让孩子明白时间的规划。

许多研究显示均衡且多元的活动类型可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因此日常的生活视觉时间表应该涵盖以下三大内容:

  1. 日常自理活动:每天重复进行以维持卫生与健康的活动。(例如:刷牙、洗澡、吃饭、睡觉等)

  2. 休闲活动:可依孩子兴趣来选择。(例如:各种运动、游戏等)

  3. 工作:上课与作业等。

  4. 家长一般常犯的问题就是在时间表内编排过多学习内容而忽视休闲的重要。关于职能平衡的部分请与您的特教老师以及职能治疗师做更多的讨论。

Q&A:

  1. 孩子是否会依赖时间表,而变得呆板?

就好比成人需要把繁琐的事情用记事本记录下来。孩子们更需要结构化的环境,清楚的呈现一天的生活作息,以便顺利度过和转换到下一个活动。就久而久之,会发现孩子变得比较稳定。当你发现孩子对于日常作息有概念时便可以慢慢将时间表褪除。

  1. 有没有褪除的可能?或是进阶的可能?

随着孩子语言理解以及对顺序的掌握能力的进步,孩子有机会可以从使用真实物件为媒介的方式逐步提升到以文字或语言为媒介的方式。这是周围人与孩子的沟通将变得更加轻松。依据孩子的进展,还可以教导孩子以视觉时间表为媒介衍生出与周围的人做协商和沟通的技巧。最后的结果可以预见孩子面对生活时变得更加的弹性和安全感,并且以产生对新事物尝试的兴趣,进而促进全方面的发展与功能。

*更多的实际操作技巧,请洽询您的特教老师、治疗师或者相关的专业人士。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