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特殊儿童家庭休闲活动的安排与策略

学校假期来临,父母们也开心筹划准备带孩子出游,享受家庭的假期欢愉,对于家有特殊儿的家庭,出游是很好的社会适应机会,同时可以提升孩子感官刺激、人际互动关系,但是带领特殊儿出游对于父母来说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是相较于其他活动稍具有危险性的水上活动,我们就来谈谈带着孩子参与水上活动可能需要的策略

  • 外出前:

1. 行前预告:许多特殊儿童会有环境适应的问题,例如自闭症儿童都有固执和不喜欢改变的特性,若孩子并有语言迟缓或沟通障碍,孩子更是难以了解家长表达的意思,这些都可能是造成环境适应困难的原因。家长可以在启程的两至三星期前,搜集一些目的地的照片,以愉快和兴奋的语调向孩子预告届时的行程,给孩子一个期待的心理准备。建议是每天也向孩子预告当天的行程。 例如:

2. 安全警示:安全问题是多数特殊孩童父母不敢带孩子进行水上活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担心孩子不懂危险、担心孩子不服从指令。尤其有些特殊孩子是会游泳的,但是他们容易被吸引而不注意环境危险,如自闭症孩子可能被水深深吸引而让他们注意不到水深危险,因此,安全警告比起游泳能力更是需要重视。 治疗师建议对于特殊孩子进行水上活动前,需要多次重复地进行安全警告练习,对于语言迟缓及沟通障碍的孩子在安全警示上可以透过图卡式的沟通,或者安全倡导影片,透过视觉辅助,让孩子更明白父母所表达的意思。 例如:

  • 活动中:

渐进式的引导 孩子怕水怎么办?有些孩子会有感觉敏感或者对新环境适应较慢的问题,这时父母可以怎么协助孩子进入水池呢?治疗师建议可以采取渐进式的引导,协助孩子进行水上活动,依据孩子感觉敏感或个别状况的不同,需要的时间就不一,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多次的经验才能继续往下一步骤迈进。引导步骤如下:

  • 活动后:

1. 设定结束时间:有家长说:「我很怕带孩子到泳池或海边,该离开的时候孩子不愿意走,不知道该怎么办?」特殊孩子在沟通及情绪发展上多数都不及同龄孩童,这样的情况可能让父母面临告知游戏结束的困难。 治疗师建议父母可以使用时间或明显的结束点来告知孩子游戏结束,而且必须在活动结束前10分钟、5分钟或3分钟前告知即将转换活动,这个时间警告将会让孩子提前准备活动即将转换,若经过多次的练习,孩子可以习得看到时间或结束点了解活动即将结束并转换成另外一件事 例如:

1.「还有五分钟,看到长针走到2,我们就离开水池去洗澡了」

2. 使用定时器,「还有3分钟,哔!哔!哔!的时候就结束,离开水池去洗澡了」

3. 视觉提示,可识别的地标或结束点「跑到前面的树就结束了」、「再玩3次就结束了」

通常在施行此方法的时候需要经历一段长时间的练习,家长可以用随身的电话或手表当成工具,重复性的让孩子练习,待孩子习得转换情境的准备,孩子将更能感受到控制自己而不是被强迫结束活动。

2.接续行程预告:「我的孩子要就是要马上要,不然就发脾气,都不能等的…」 很多孩子的负面情绪来自于不能马上得到满足、不能等待或者是不想做某件事,例如一到泳池或海边想要马上玩水,其他事都不愿意做或者一到水池就不愿意进行下个活动。很多这样的情况来自于孩子对于事情的先后顺序不了解,治疗师建议使用〝第一…,第二…〞的叙述,让孩子引起动机完成前项事项,能够了解行程完成接续活动。 例如:「第一我们先游泳,第二去吃饭。」 若孩子并有语言或沟通障碍,可以使用可视化的图卡或文字,以帮助沟通,例如下列图卡:

以上一些策略是针对特殊孩子进行水上活动时,家长可能遇到的困扰,希望鼓励家长让特殊孩子有机会体验不同生活,不单是儿童得益,也可以促进家庭氛围,也藉此了解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到了什么水平,从而调整育儿的策略。虽然家长事前需要准备周详,但和孩子一起的天伦乐是无价的爱

资料来源:

1. 潘倩玉(2006)星星儿游泳教学

2. Autism speaks https://www.autismspeaks.org/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