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Flying Kids运动会分享 - 关于职能参与


这张图是去年我们在Parents Talk中想要传达的核心概念,也是我们在学习职能治疗中的重要的一个参考架构Person-Environment-Occupation人-环境-职能参考模式。

在图中央有两个圆圈,下方圆圈代表的是个人的表现能力,上方圆圈代表职能,也就是每一个人生活中会做的事情,像是刷牙、冲凉、冲泡Milo等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职能。两个圆圈的重叠处就是我们现在很重视的『参与度』,参与度不只是完成这项职能,也包含着对于自己完成这件事有胜任感、成就感。

在圆圈的两侧则有两个弧线,左边的弧线代表着『个人』的状态,包含着精神、神经生理、认知、心理上的状况,个人的能力会影响到对职能的表现,像是手力气不够就会开不起来水罐一样。而右边的部分则是『环境』,也可以理解成职能的需求,像是经济的需求、文化与价值的考量,举个例子像是“女性比较会煮饭”、“男性比较会开车”,另外还有硬体设备,这些都属于外在环境,环境的要求会影响到职能的需求。『个人』与『环境』都会直接、间接地影响到这个人的参与程度。

一张图代表着一个人,那两个人呢?

家长、老师们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就是他们的外在环境,孩子的个人能力或许没有这么快进展,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成为支持他们的外在环境,让他们『参与』到符合他们年龄并且属于他们的生活。

九月十三号Flying Kids第一届运动会,就是依循着这个概念。这一群孩子们,可能从来没有参与过运动会,也从来都不知道上台领奖牌是什么感受。透过Flying Kids 的伙伴们跟家长,这些孩子们终于参与得到一场运动会。

但是,这次的运动会不只有这些。

Wen Hao,这次义务帮我们Flying Kids做影片拍摄。他在活动后给了我们一些回馈。

『看到这些家长们带着孩子在草场上排队,虽然孩子可能无法安安静静,规规矩矩地站在队伍中,但家长彼此会互相帮忙,同时家长自己本身也非常自在。像是我的家人最近刚有了孩子,只要孩子在餐厅哭,家人便会觉得紧张,想要赶快离开。这样的场景很一般,但连一般家庭都有这样的感受,对这些特殊儿童家庭一定更加困难吧!不过在这里,所有家长都很自在。』除了感谢Wen Hao的摄影,更感谢他的这些话提醒了我一些事。

上方的一张图代表着一个人,但有这么多人同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彼此间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每一个人就是别人的外在环境,我们个人的心情、态度、行为,就会影响到另外一个人的参与度。就这样一个人连结着一个人,孩子连结着家长,家庭又连结着另外一个家庭。

这个妈妈因为自己的孩子感到压力时,另外一个家长就是这位妈妈的外在环境,他的援手将会影响到这位妈妈,让这位特殊儿童的妈妈能够以自在、正向的态度参与,进而再去影响、协助自己的孩子参与。

看着Person-Environment-Occupation的图示,我明白参与不应只考量一个人(孩子)的能力。而在今天这场运动会我更清楚地看到一个方向,不再只是一个孩子的参与,而是一个家庭的参与,透过许多不同的人,去成就一个更美好的外在环境,如此一来,所有人就在一起了!

你看!不是吗?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