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特殊儿童的休闲时光

休闲活动或是玩,对各个年龄层来说都很重要与必要。它不单是与他人或环境连接的最重要开始,也是人类探索、累计学习经验、建立价值观、维持平衡职能的有目的性活动。继上次分享家中游戏区的设置后,这次我们要谈户外活动的设计。

在这之前,我们要知道户外活动对特殊需求的孩子而言很可能是超级挑战,因为:

*身体失能—未有足够的自由活动能力。在玩的表现:易无力/累、害怕动作、缺少自主探索、喜好静态活动。

*感觉失调—难以处理环境中过量的感觉刺激。在玩的表现:过动/不动、独自玩、玩法固著、易分心、自我控制不足。

*沟通失能—难以表达或处理语言讯息。 *学习失能—难以习得技巧或缺乏组织。在玩的表现:喜好结构性游戏、缺乏想象力、易失控、享受旁观。

因此,户外活动的设计显得很重要。若能根据孩子的档案来规划活动,将共同享受健康和乐;否则,将会带来家庭的大灾难。

那么,我们来看看要怎样计划,开始这第一步去享受户外活动:

*做好”防范措施” 特殊需求的孩子每分钟都容易失控,因此,准备一切有可能需要的道具来满足孩子,才能在稳定的情绪下享受休闲活动。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食物、水、充足睡眠…)、安全需求(辅具、联络卡、急救箱…),到情感需求(娃娃、熟悉的人、玩具…),都是不可忽略的元素。

*使用“视觉沟通图卡”做预告 协助特殊需求的孩子沟通了解,并预期即将发生的事情顺序。(附图如下)

*“由熟悉、安静的户外空间“开始 哪怕是家庭后院、外婆家、到附近的公园,对孩子来说都是需要一一克服的挑战。由家为中心点,把活动范围慢慢扩大吧。

*如果可以,使用户外器材,且“越接近大自然越好” 一起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吧!即便是单纯的聆听风、摸摸沙、捡枯叶/小石、滚在草地上、走入小溪,都是最好的大自然互动。

*在“结构空间内”玩乐 适时的放任孩子在有限制的宽敞空间(例如足球场、公园、游泳池等)做自由的跑、跳、游、滑,你会发现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反而变好了。

*如有必要,“随时准备回程” 如果孩子努力后还不能适应户外活动,不用坚持挑战孩子,随时准备执行计划B或是将户外活动时间缩短。

最后,有一个大重点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还是赶快执行计划吧!透过不断的经验与失败,我们才能修正计划达到目的。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