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治疗室小故事 - 生活安排

孩子现在就读华小一年级,约9个月前,入学前3个月,来到我们的治疗所接受治疗。家长主要担心的是他的过动情况会影响学习。经过职能治疗评估后,我们决定把处理过动列在治疗的第一重点。尽管母亲很想把过动所导致的社交问题、学习问题、情绪问题一并解决,奈何注意力为以上能力以及学习的基础,勉强而行也只会事倍功半罢了。

依照职能治疗的原则,我向家长强烈建议重新打造孩子的生活模式。我依据孩子治疗档案的个别需求,排除生活中对发展不利的因子,并安排有益身心和大脑发展的元素。由于父母都需要上班,因为过度忙碌而无法下定决心贯彻执行治疗计划。不久后孩子正式进入小学一年级,果然状况百出,在万般无奈下唯有暂时依赖药物。投了药后,孩子在学校的时段因药物发挥作用被投诉的状况有下降的趋势。每当药效过了孩子就恢复原状,甚至还有变本加厉的情况。孩子的状况始终没有稳定下来,父母的焦虑也没得到缓解。

这一次家长终于痛下决心执行以下几点:

  1. 从新与孩子建立关系

  2. 帮助孩子建立规律的生活

  3. 饮食上避免人造色素以及高糖份摄取

  4. 固定的户外活动

  5. 提升孩子在家中的参与度并且鼓励正向的行为

几个月执行下来,母亲与孩子沟通的语气明显改善,关系也变得比以往良好。母亲以往命令与控制式的教养模式减少了许多。明显的妈妈渐渐掌握与过动症孩子的沟通方法。孩子现在更愿意聆听母亲,行为问题渐渐缓解。毕竟关系就是治疗的基础。

孩子现在睡眠与作息相当正常与稳定,以往因为生活节奏过快和睡眠问题导致的过动现象减轻许多。加上家人在饮食上的用心,健康且不含高糖份与人造色素的饮食减少了孩子以往偶尔因不当饮食导致的过动现象。每日傍晚固定的户外活动帮助孩子燃烧许多多余的精力。母亲也借此机会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这不单单是燃烧精力,更精准的说,大量的肢体活动为大脑提供了足够的刺激,适量的阳光照射以及愉快的心情更让身体释放良好的荷尔蒙,像是对大脑灌注了充足的肥料一般。结果孩子的睡眠问题以及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明显改善,睡眠充足让孩子在白天有更多的精神与专注力来配合环境的需求,冲动控制的进步让孩子得以免去许多的处罚。

在身心与家庭关系平稳的情况下,父母渐渐的能够分派孩子一些角色,例如:晚餐时间帮忙排座椅、洗菜和假日帮忙洗停车场的地板等等。孩子对家庭生活的参与度大大增加,由于得到父母的赞赏与认同,孩子在家中渐渐有了责任感,慢慢出现了自动自发的行为。对生活的动机亦慢慢增强。

尽管我们没有特地对他的学术能力做介入,孩子的学习因为过动与注意力缺失的缓解而渐入佳境。父母对这个附带的礼物高兴不已。现在治疗课中训练孩子的社交、计划、记忆等等能力不再像以前那么吃力。

让孩子有效的参与家庭、校园、社交生活是职能治疗的最终目标。我们坚定相信稳定的生活结构、与支持系统可以长期的让孩子成长。這也是長期穩定的不二法門。职能治疗师是设计与改造生活结构的专家,如果你的孩子也需要类似的咨询不妨可以跟治疗师讨论。

*这个方法与原则在其它的发展障碍孩子身上也同样行得通,唯细节部分需要依据孩子的个别状况做修正,因此必定要和你的专业治疗师讨论喔!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