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

​专业分享

发展障碍孩子的假期安排建议

11月12月份大部分孩子都进入学校假期。从有规律的学校生活进入没结构的假期生活、又再从没结构的假期生活转变成开学生活,对孩子来说都是双重的挑战。漫长的1个多月,家长又要如何帮孩子安排假期生活呢?因此在这一个月的讨论文章,我们希望能够从治疗师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如何规划孩子的假期生活。

系统的规划与目标的建立

对于我来说假期其实是家长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用来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期间许多因为时间限制而无法在平日进行的活动和事情,在假期可以一一被实现。除此之外,许多家长也趁这段时间与孩子建立与巩固亲子之间的关系。另外,孩子也更有机会走入社区去参与不同的活动接触更多不同的人。我的经验里,许多家长还趁这段时间对孩子进行密集式且更生活化的训练和治疗。假期虽然看似漫长但时间其实也是一眨眼就过去了,缺乏规划和明确的目标很可能就白白浪费了一个协助孩子成长的机会。

孩子的发展需求与档案

计划需要契合孩子的需求与现实的状况。每个孩子必然有自己独特的档案和发展需求。因此,在制定计划前需要对孩子的发展状况和层级有一定的了解。需要注明的部分是我们依据孩子的发展年龄(现在的能力)而不是实际年龄来规划。例如:一位实际年龄5岁的孩子,如果发展年龄介于2岁,计划里应该涵盖的内容应该偏向简单的想象游戏、肢体的运用、对环境的探索和增加对物品的认识,而不是文字的阅读于书写。否则可能会弄巧反拙、抹杀孩子的学习动机与造成种种的问题。

如果孩子在社交能力比较弱,我们可能会考虑放比较多的时间让孩子在Play Group或者小型的团体里面,以诱发出他的基础社交技巧。若孩子连基本的安全感和语言能力都还没有建立好,那么我们先着重他的社交技巧那也许会白白浪费宝贵的时间。这种情况,或许建立稳固的亲子关系会实际些。因为巩固的亲子关系是帮助孩子克服不安全感的良方。

因此在制定假期计划前,请对孩子各个部分的基础能力做出简单的了解。考量的部分包括提升健康、动作能力、互动能力、语言能力、自理能力、安全感、注意力和认知能力等等。做出了全盘考量后,排出优先次序,孩子假期计划的方向大致成形。若自己无法厘清孩子的发展状况,寻求治疗师或者儿童发展专家的意见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家长的时间调整

家长在计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制定计划前家长必须先行规划自己的时间。在决定了投入的时间后,我们会更容易制定出符合现实而非超过家长所能负荷的计划。尽管许多的家庭都是双薪制的,透过规划和安排,再忙碌的家长其实也可以编排出与孩子的时间。就算家长编排出来的时间真的有限,有了确切的时间和规划起码我们能够有效地运用这些时间。但无论如何,家长还是必须先规划自己的时间,最好把陪伴孩子的时间固定下来。 另外家长也可以考虑请几天的假期,好好的陪伴和观察孩子的状况了。

借助机构与团体的力量

“孩子一整天粘着我实在太累人了”。 母亲或父亲也需要个人得空间与时间,因此在生活安排的部分,让孩子参与一些固定且适合孩子档案的活动和团体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因此家长若可以花费一些时间收集这方面的资料,把孩子安置在某个符合他能力与需求的地方,孩子的发展在老师或专业人士的协助下必定更加有效率。除此之外父母也能够得到更充足的休息和时间来处理自己的事情后,必然能提供孩子更好且更有品质的协助。

活动类型的均衡性

我常听家长说“孩子写字差,因此我假期每天都编排几个小时的写字练习”。使用洪水法和大量练习让孩子能力瞬间提升。这拔苗助长的方式我确实不太赞同。我不反对大量练习对技巧的掌握的帮助,但是在这种极端的生活编排下尽管孩子获得了技巧,后来所需付出的代价也会很高。均衡的职能活动安排能够促进健康。这是职能治疗的核心哲学和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反过来看,极端的生活安排会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孩子的学习动机,同时还会让孩子对该活动产生反感。有了技巧却没了动机的孩子只会为家长带来更多的问题。其次就是破坏亲子或师生关系。孩子习得技巧后却使到孩子对老师和家长产生反感是常见的现象。教育与治疗是长期的工作,且以稳定且相互信任的关系为基础,失去了这层关系,孩子不但会出现许多的行为问题,且日后想要再把孩子导正过来就难上加难了。

为了避免这种窘境,我们的建议是尽管该技巧真的对孩子至关紧要,也必须衡量孩子生理和心理上的负荷度来编排练习时间。假期生活规划必须遵循这个原则。孩子该有的休闲时间必须给予。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家长把时间表画出来,并且自己用不同的彩色笔彩在把不同类型的活动格子里。彩完颜色后,若发现某种颜色占的比例太多时,我们也许就应该考虑是否该给予修正与减量。为避免过度偏激的安排,家长务必做这个动作。把时间安排视觉化,可以协助我们清楚看到自己在安排孩子生活上的盲点,若我们不自我察觉这一点,孩子也就只能透过滚地上和发脾气来宣泄他的不满了。

作息的规律

假期的结束到开学对孩子来说又是另一轮的挑战。许多孩子在假日的生活作息不固定,到了开学又要重新适应。普通发展的孩子在适应上都需要花费相当的力气,更何况是发展障碍的孩子。不规律的睡眠以及没规律且快速的生活节奏,会对孩子的注意力和自我调节能力造成直接的影响。孩子在这时会呈现一种类似失控过动且无法自我控制的状况,无法聆听指令也不能遵从规则。放假前辛苦建立的技巧和规矩,很可能因为失去了训练上的延续性而付诸一炬。到了开学时,老师家长甚至治疗师又需要重新花很长的时间再训练孩子。这样的结果,对孩子的发展冲击非常大。因此请家长必须坚持作息上的稳定性,为开学和孩子发展的延续性铺路。

希望以上的分享对家长有所帮助。愿家长和孩子们可以拥有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假期。

Cata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